用IPv6的路扛起IPv4的包,校园网再无时间和速度限制

华工的校园网很烂。无线AP 间歇性断连,限速在 10Mbps. 有线网采用 drcom 认证,提供的客户端稳定性堪忧,限速在 20Mbps. 在工作日的 00:07 断网。

然而这些限制都是对于 IPv4 数据包而言的。

无线网不分配 IPv6 地址。有线网只需插上线就能分配到 IPv6 地址(然而没有 PD),IPv6 访问不需要 drcom 认证(甚至不用交钱。但是应当交钱)。有百兆,夜间不断网。

OpenWRT, drcom, NAT6

学校的客户端是不可能去用的,据说比无线网还不稳,还要在电脑上开一块虚拟网卡,和我的某科学软件的 TUN 模式八字不合。还有几个移动设备也万万不可连学校的无线AP, 也不能依靠电脑开热点,原因在于电脑不能保持开机状态,耗电过高。

于是买路由器,刷 OpenWRT, 在万能的 GitHub 上找到用于认证校园网的轮子,编译、安装、配置之,以上问题全部解决。

然而校园网给的 IPv6 地址只有在路由器上有了,没有 PD. 路由器下其他设备走不了 IPv6. 尝试 Relay 模式未能成功,除了路由器发出的 IPv6 包必被 DROP. 只能配置 NAT6, 配置方式参考了文档

建立代理服务器

目标是客户端通过 IPv6 访问服务器并代理 IPv4 包。服务器地址选在境外,这样能顺便实现科学功能。服务器本身甚至不需要有 IPv6 地址,只需要套上 Cloudflare 并启用其 Pseudo IPv4 功能(提供 IPv6 到 IPv4 的翻译服务)。

就防止被墙的要求来说,我选择配置 Trojan-Go. 配置方式参考文档,非常详细。为使用 Cloudflare, 配置“使用Websocket进行CDN转发和抵抗中间人攻击”。


好了,1个月花两顿饭钱,又能科学上网又能半夜上网。这下入睡时间越来越阴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