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下DNS污染的极简高效解决方案

Windows 11 支持系统级 DoH。直接配置好就几乎彻底解决了 DNS 污染问题。

第一步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行。下面以阿里 DNS 为例,键入以下内容回车:

1
netsh dnsclient add encryption server=223.5.5.5 dohtemplate=https://dns.alidns.com/dns-query autoupgrade=yes udpfallback=no

对不同的 DNS,替换 223.5.5.5 和 https://dns.alidns.com/dns-query 即可。

第二步

打开 Windows 11 的设置→网络和 Internet →高级网络设置,选择所使用的网络适配器,选择查看其他属性,编辑 DNS 服务器设置,填写第一步中所使用的 DNS 服务器,则下方 DNS 加密选项变为可选,选择仅加密,便完成了 DoH 配置。

杂项

因为是设置了系统级的 DoH,对于一些需要网页验证来接入的网络(我的校园网就是如此),若验证页面使用的是域名,就会陷入死循环。如果该域名解析得的 IP 相对稳定,可以考虑写入 hosts 文件解决。一般情况下,可以切回无加密 DNS,验证完毕后再改成加密 DNS,但这种解决方法较为繁琐。